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旧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关于对省委巡视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10 点击数:

省委巡视办:

省委巡视三组于2013年5月16日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校按照校领导分工逐条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山西财经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书》,并将《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关于报送对省委巡视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报告》上报省委巡视办。党委书记杨怀恩、校长郭泽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督促检查,按高校管理运行规律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整改工作的逐步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决策效率不高,责任划分不够清晰”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公办高等学校采用的领导体制,但对于党委和行政的事权划分,上级党组织尚无明确的规定。实践中,高校的议事方式一般通过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三种方式进行。2010年颁发的《山西财经大学章程》规定,党委常委会是最高决策机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常委会决策议定。校长办公会是学校日常行政工作的决策机构,讨论和决定学校日常行政工作事项。近年来,学校党委为了更好地体现决策的民主性,更好地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除干部任免及党建工作事项外,党委常委会一般采用扩大会的方式召开。应当说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减少层级、提高效率。有时存在决策效率不高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会议议题在上报校党委过程中个别部门办事拖沓或有关领导因事务繁忙未及时批办造成的。为此,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会议议题报送程序和时限要求,规定上报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定事项的审批过程特殊事项不超过2天,一般事项不超过一周。这一规定出台后,办事拖沓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为了进一步减少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效率,学校进一步明确了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的职责权限。属于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事项,由职能部门自行决策落实。职能部门难以把握的或者涉及到与其他部门协调的事项,由职能部门向分管领导汇报后由分管领导拍板决定。分管领导难以把握的,由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后作出决定。非“三重一大”事项原则上按照上述程序办理,一般不安排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二、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较多问题”

(一)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偏低问题

修订完善了《山西财经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各级各类人员培训办法》,已收到明显效果。2013年新进博士20名,是近年来引进博士人数最多的一年。2014年计划引进博士30名,目前正在进行招聘洽谈。力争通过持续几年的努力,使博士教师比例有明显提高。

(二)学科带头人短缺问题

新出台的《山西财经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学校给予的生活待遇和科研条件,其中安家费最高补助100万元,最低补助25万元。科研启动费最高100万元,最低10万元。目前已启动2014年度招聘计划,5月份发布学术骨干招聘公告后,共有5人应聘,目前正对应聘人的学术业绩和政治表现组织考察。这一《办法》的出台,将会极大推进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大大改善学科带头人短缺的状况。

(三)少数学院院长短缺问题

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三个学院的院长已于2013年5月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经贸外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应用数学学院三个学院的院长因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较少,未能及时配备,经过近2年的培养选拔,已于2014年上半年配备到位。

(四)教师队伍不稳定和泛行政化倾向问题

学校已于2013年年初重新修订了《校内绩效津贴分配方案》。分配方案彻底扭转了泛行政化倾向,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教学科研骨干倾斜,其中二级教授校内绩效津贴7.5万元,比副校级领导高出1万元,副教授校内绩效津贴与正处级干部相当,广大教师对这一方案高度认可。这一方案已经从2012年开始执行,凡是完成学校核定的教学、科研任务的教师已全部按新标准享受校内绩效津贴。

(五)管理人才短缺和老化问题

研究生学院院长、学报编辑部主任已在2013年5月份调整到位,教务处处长10月份也已调整到位。由于近年来省人社厅从严控制高校新增管理人员,致使管理干部队伍呈现出人员老化和短缺问题。经过和省人社厅积极争取,已获准在每年的人员招聘计划中安排3—5名管理人员。2013年已招聘3名管理人员,2014年安排4名招聘计划。通过这一措施可以逐步解决管理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

三、关于“校园建设与学校当前的学生规模不匹配”

(一)校区面积不足问题

针对学校校区面积不足的问题,我校多年来一直向省教育厅等部门积极反映,积极向太原市政府申请新校区建设用地计划。经过多方努力,东山文教园区1300亩用地规划已经得到省发改委、市规划局批复,目前正在落实土地手续。

(二)校舍、食堂等硬件建设严重不足问题

校舍、食堂不足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校区面积不足,另一方面是学校财力紧张。近年来,我校千方百计挖掘现有资源,于2012年3月份开建3栋学生公寓,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学生公寓紧张的矛盾。针对食堂和洗浴面积不足的问题,学校已在制订新食堂建设计划,力争尽快启动。改建澡堂于2014年暑假期间开始施工,2014年10月份投入使用。新增一个配置300个淋浴喷头的澡堂,学生洗浴紧张的状况可望彻底解决。针对图书馆容量小的问题,学校已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计划,规划建设一座近3万平方米的新图书馆。但由于该项目用地涉及到规划调整问题,学校正在积极争取太原市规划局尽快批复规划,力争2015年开始建设。关于教室资源不足的问题,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第三教学楼已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新改建1000平方米阅览室10份投入使用,已能满足正常的教学之需。关于网络宽带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的问题,学校已制定《山西财经大学关于稳步推进数字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2013年以来,已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改造宽带出入口,带宽已由原来的80M拓宽至300M;投入145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了新建学生公寓网络覆盖工程;投入专项资金390万元,建立起了山西省高校首个云平台,解决了长期困扰我校的网络设备使用效率低下、数据安全可靠性差等问题,为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暑期,学校又投资近30万元对部分学生公寓的网络光缆和接口进行改造,新学年开学后即可投入使用,改造后学生的上网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针对计算机老化问题,学校从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41万元,更新计算机523台。学校计划在2016年年底以前,分批次将陈旧老化的计算机全部更新完毕。

四、关于“二级学院普遍活力不足、创新不足”

(一)二级学院经费不足问题

造成二级学院经费不足的根本原因是我校多年来办学经费严重不足。近年来随着学校财力的逐步增加,我们已经着手增加二级学院的经费预算。2012年二级学院经费预算较2011年平均增加87%,2013年较2012年平均增加80%,2014年较2013年增加20%以上。经过连续三年的大幅度增加,二级学院办学经费不足的状况已得到明显好转。

(二)二级学院没有形成科研团队和比较封闭问题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科研工作和学科骨干培养。2013年为每个二级学院增加10万元的学科建设专项基金,这笔基金可用于资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2014年为每个学院增加10万元的提升教学质量专项经费,用于资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今后我们将随着学校财力的增加,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的资助力度。

(三)二级学院独立性较差问题

从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二级学院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经费管理上。以前学校的一部分专用经费由职能部门掌握分配,比如前面所说的学科建设经费、教学质量经费都由相关职能部门掌握。这两年经过改革后,绝大多数专项经费都下放到学院层面,学院的自主性大大增强。同时,学校进一步明确:教学计划安排、任课教师配备、科研项目申报、教师考核、学生管理等事项全部由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实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除了给予必要的指导帮助外,不得干预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事务,从根本上保证了二级学院的相对独立性。

(四)学校收取学院创收管理费比例较高问题

学院的创收经费主要有两块:一块是专业硕士学费收入,如 会计学院的会计硕士、审计硕士,法学院的法学硕士等。另一块是双学位办学收入,如会计学院的会计双学位、财政金融学院的金融学双学位等。学校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学院办学占用的是学校的教学资源,如教师、教室、实验室等;二是开办专业硕士和双学位的专业大多是学校的热门专业,如会计、金融、法律等,这些专业招生量大、学费收入多,以会计学院为例,近年来会计学专业硕士学费收入每年在900万元以上,双学位办学收入每年在100万元以上。而一些专业相对较冷的学院如环境经济、旅游管理、文化传播、应用数学等几乎招不到双学位生和专业硕士。学校从热门学院创收经费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统筹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同时,学校在确定收取比例时并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办法,而是考虑办学成本后按招生规模确定收取比例,热门专业多收,中等专业少收,冷门专业不收,确保学院在消化办学成本的基础上还有节余。以会计学院为例,2013年度在学校收取管理费后学院留成达到500余万元,剔除办学成本后学院节余达到170余万元,这笔经费可用于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师的进修培训等,应当说还是比较宽裕的。当然,随着今后学校办学经费的增加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计划逐步下调向二级学院收取创收经费管理费的比例,以便为二级学院的建设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五、关于“华商学院存在一些影响稳定和发展的问题”

(一)“两大股东之间因土地所有权转让和款项支付问题纠纷严重”问题

按原合作办学协议规定,华商学院成立后原在英杰学校名下的土地证应变更在华商学院名下,但因为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有异议,英杰学校一直不同意办理土地证变更手续。从2011年开始,学校积极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两大股东之间的纠纷问题,2013年专门成立工作组与英杰学校沟通对话,经过多方努力,英杰学校的土地所有权证已交由华商学院管理。但由于英杰学校曾用此土地证作过贷款抵押,而贷款尚未清还,因此在办理土地证过户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障碍。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所有权过户手续,土地手续理顺后,两大股东之间的资金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二)“基本办学条件不够”问题

针对土地面积、教学生活用房不足问题,已启动新校区选建工作,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力争在建设新校区过程中统筹考虑解决;教师数量不足问题,2011年、2012年度采用公开招聘方式已配置专任教师、辅导员30名,2014年计划招聘教师35名,目前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引进教师的力度,切实解决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

六、关于“在后勤、资产管理、基建等环节存在管理不善”问题

(一)饮食服务中心存货不盘点、坐支现金、白条入账等问题

修订了《山西财经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饮食中心安排专人定期盘点存货,确保账实相符。强化现金管理,做到日清月结,严禁坐支现金。学校审计处加强对后勤保障处财务审计监督,严查白条入账和坐支现金等违反财务制度的问题。经审计处审计,2013年度未发现饮食中心有坐支现金和白条入账问题。今后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确保饮食服务中心财务管理符合财务制度要求。鉴于后勤保障处在食堂管理中存在监管不力行为,学校责成后勤保障处作出深刻检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二)资产管理方面

1、坞城校区驾校问题

坞城区驾校所处位置是太原市规划中的城南缓洪区,我校于2005年与小店区大吴村签订了该地块征购协议,但由于涉及到缓洪区的规划建设,所以该地块的规划和土地手续一直办不下来,致使杂草丛生、脏乱不堪。2009年,一校友向学校提出在该地块开办临时驾校的请求,全部由其投资建设,同时承诺对学驾照的财大师生予以优惠。学校有关领导考虑到在该地块开办驾校既可以改善环境,又可以方便师生学习驾照,遂同意这一请求,并责成学生处与其签订协议,同时要求协议中明确:一是对财大师生有明显的价格优惠;二是考虑到该地块不久可能启动建设,协议暂签一年。但此后由于该地块迟迟未能启动建设,所以驾校一直没有撤离。巡视组指出这一问题后,学校决定停办驾校,已于2013年5月21日停止运行,培训车辆已全部撤出;相关设施已于2013年5月27日全部拆除,已完成整改。反思这一问题,当时学校做出决策时民主程序不够、透明度不高,从而引起一些教职工的猜疑,对此学校领导班子将引以为戒,今后凡是涉及师生利益的决策事项,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作出决策,确保每一项决策都符合程序、顺乎民意。

2、北校高层底商出租问题

学校与原承租方已解除合同,所有经营户已于2013年5月底全部撤出。9月11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承租方签订协议,八年租金一次支付,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新的承租方不再产生新的拖欠租金现象。此后学校成立专门的清欠工作组清理原承租方拖欠的租金,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工作,原承租方拒不清理所欠租金。学校遂于2014年4月起诉至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受理后已于2014年8月5日组织第一次开庭审理,近期内即将组织第二次开庭审理,此后将进行宣判。学校工作组将按照判决结果组织追缴租金,力争将损失挽回到最低限度。鉴于资产处在底商管理方面存在失职行为,学校责成资产处作出深刻检查,原任资产处处长已调整工作岗位。学校明令资产处今后绝不允许发生新的租金拖欠,否则将及时采取组织措施。

3、基建方面的问题

(1)职能部门全过程主导问题

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采购活动管理办法》,统一管理基建、后勤、资产等方面的采购招标工作,实现项目承办单位与招投标管理机构的分离,形成明确的权力制约机制。基建处只负责项目方案的拟定,项目预算由采购办委托第三方编制。项目招标由采购办按照省财政厅规定的限额标准及采购方式组织实施。该办法从2014年实施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2)维修项目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

已修订《山西财经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办法》,严格预算编制,基建项目预算全部委托第三方编制并经学校审计处审核;制定了《基建处工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档案归档范围、归档程序、归档要求及归档责任,确保项目资料齐全、规范,并及时归档。2014年上半年,基建处对2013年以前的基建档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清理规范,全部按新办法整改到位。

(3)部分工程项目重复施工和浪费问题

经过核查,造成部分项目重复施工的原因是设计人员对维修项目原状况勘查、分析、研究不够,凭主观想象设计方案。基于此,学校已修订《山西财经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在制定设计方案前进行认真细致的勘查、分析、研判,提高设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准确度;加强项目施工管理。

(4)有些项目随意性突出,预决算差距过大问题

这一问题主要反映在云槐花园项目上。经审计部门组织专项审计,该工程预算投资38.55万元,实际发生投资129.76万元,超预算91.21万元。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校新建住宅区原有树木需要移植,基建处经考察后确定移植到教工宿舍区原有的一片空地上。考虑到学校经费比较紧张,所以原方案只是简单的移植。项目启动后,在附近居住的部分老干部、老教师多次找学校领导反映,要求将该地块建成一个小游园,以方便教职工休闲锻炼并改善教职工居住环境。学校领导充分考虑了教职工的意见,决定调整项目方案。针对这一问题,学校责成基建处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一是加强项目方案论证,项目方案制定后要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涉及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项目,要广泛听取民意,使项目方案更贴近实际,贴近民意。二是切实加强项目预算管理,非特殊原因不得调整项目预算。确实需要调整的,必须报请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批准,未经批准擅自调整的,学校财务处不得支付。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我校自2013年以来的项目预决算管理已比较规范,未再发生变动过大的现象。

鉴于基建处在基建项目管理中存在失职行为,学校责成基建处作出深刻检查。学校明令基建处深刻汲取教训,确保今后的所有基建项目管理规范、程序严格。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4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