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惩防并举 注重预防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日期:2011-04-26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0年6月12 日)

赵润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山西财经大学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1997年山西财经大学成立以来,校纪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校纪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将反腐倡廉工作分解到每一位校领导以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做到了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廉政相结合,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是学校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对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党风廉政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使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二是每年制定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方案,按照校领导的工作分工明确职责范围内的具体任务,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推行“一岗双责”,使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责履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就延伸到哪里。三是认真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分管领导与职能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严格进行责任考核,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和目标责任书的具体要求,通过自查、民主测评、述职述廉和深入检查等各种方式,对履行责任制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形成了责任制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使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并切实发挥作用。

(二)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校纪委坚持把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多年来,深入推进了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党内法规教育、党风党性教育。先后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党风廉政教育周”、“讲廉政党课”、“廉政承诺和廉政宣誓”、“岗前廉政培训”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职业道德教育。学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校报、校园网、宣传栏、专题研讨等方式方法,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全面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形成了较为有效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党风党纪、法制观念普遍增强,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巩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促使权力规范运行

长期以来,校纪委坚持以权力行使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违规违纪及滥用权力行为。1998年以来,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干部选拔任用重要环节的监督20余次;参与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的招标、议标活动300余次,涉及资金使用额3.2亿多元;参与本科生、研究生招生重要环节的监督60余次;参与各类考试的监督90余次;参与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20余次;参与教师评聘录用及学生奖励评选50余次。在上述各类次监督检查中,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出纠正或整改建议30余条。通过深入监督,有力促进了管理行为和权力行使的规范化,使之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努力推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不断强化政风行风建设

多年来,我校坚持以“树立新风正气,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在工作作风方面,采取了集中整顿、突击检查、公开承诺等措施,促使管理和服务部门的干部职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干群、师生关系。在招生收费方面,扎实推进“阳光招生、阳光收费”,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六公开”,严格执行省级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同时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督,保证了招生和收费政策规定的落实。在师德师风方面,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作风,制定实施了加强学风建设、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在校大学生行为规范等制度,同时把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规范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大学生行为规范作为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大力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五)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多年来,我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先后制定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制度以及与反腐倡廉密切相关的制度32项,涉及会议议事规则、校务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廉洁自律、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资产管理、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行为、招生工作、公务接待等方面,为管理行为和权力行使的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我校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深化监督为重点,努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可能产生腐败行为的土壤和条件。

(六)认真办理群众信访,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校纪委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严格执纪、依法办案。从2003年开始设立了廉政接待室、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努力畅通群众诉求和举报渠道。历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40多人次,办理群众来电21次,受理群众信访件49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调查处理的违纪违法案件共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共8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人,并对7名处科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通过案件查处,严肃了党纪政纪,对全校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对推进依法治校、惩治腐败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过去,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普遍增强,群众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2003年,校纪委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纪检工作先进集体”,被省高校工委和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校纪委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工作先进集体”,学校被省教育厅表彰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高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纪委向为纪检工作付出辛苦和努力的同志们,向给予纪检工作支持和帮助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展望未来,纪检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高校发生的腐败案件令人触目惊心,值得我们警觉和深思。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也很繁重。少数党员干部不廉洁的行为时有发生,思想作风不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有章不循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还存在薄弱之处。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今后几年的工作建议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纪检工作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我省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决定,围绕校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进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途径

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视野认识和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规律性。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最根本的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人本理念、价值理念、系统理念运用在反腐倡廉的工作模式和具体措施。腐败现象的滋生有着复杂的原因,我们要结合学校发展的状况和工作实际,努力从宏观、整体和体系上探索治本之策,进行整体筹划。在工作态度上,要进一步改进作风,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知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在工作方法上,要根据现有条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反腐败斗争。在工作机制上,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配套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的整体效能。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要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的实际状况,着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一是把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融入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先进的廉政理论、思想道德观念和廉政制度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信仰、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形成良好的道德环境和廉洁的文化氛围。二是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以清正廉洁的道德观念以及党纪法规制度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立足“大宣教”工作格局,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人、财、物管理岗位的领导干部加强信念、道德、法纪教育,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自觉实践“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营造清廉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办实事、求实效;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力戒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以及有损学校发展的行为和风气。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形式主义、敷衍塞责引发严重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

要继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监督。要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监督,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忠于职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深入推行校务、院(处)务公开,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坚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行政监察工作。要认真分析、把握权力运行关键点和廉政风险防范点,严格权力运行程序,规范权力运行行为。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

(五)努力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

认真贯彻中纪委、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制度建设这个核心,努力构建符合我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为立足点,以查找制度的缺失与漏洞为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一要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努力形成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长效机制。二要健全反腐倡廉监督制度,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入手,健全权力监控机制。三要健全反腐倡廉预防制度,以积极防范滥用权力为核心,着眼于廉政风险排查,形成防范腐败行为的预警机制。四要健全反腐倡廉的惩治制度,着眼于违纪案件查处中的难点问题和腐败现象发生的特点规律,形成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在制度建设中,要注重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要狠抓制度的落实,努力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群众信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受理,认真调查核实。凡是署名反映的问题,都要及时认真回复本人。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严格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方针,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干部并重,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正确把握政策,依纪依法查处。同时,要完善案件通报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七)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加强岗位培训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要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和调查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和执纪能力。进一步健全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

各位代表:反腐倡廉建设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