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5 点击数:

                   

各学院、部、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科研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根据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纪检监察组《关于转发<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驻教纪函201781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现将做好“两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深化作风建设

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做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发出了深化作风建设再部署、再出发的动员令和冲锋号。12月1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49次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指出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山西实际,立即行动,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重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和省纪委部署,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氛围不淡,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深化作风建设。

二、紧盯“两节”关键时间节点,持而不息正风肃纪

各单位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要以年末岁初为重点时段、以元旦春节为重要节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早部署、早提醒、早预警,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要切实以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强化内部管理,使制度规定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办公用房、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盯紧老问题,严查“新花样”。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建设整体工作的推进。各单位要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近年来查处问题中较为突出的老问题。要深挖细查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要结合省纪委近期开展的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参与规避监督的“一桌餐”问题的调研摸底工作,对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或接受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规避监督的聚餐活动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发现、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单位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查自纠、列出清单、加以整改。对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重大。各单位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两节”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履行好“两个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聚焦重点问题,严格执纪问责。各单位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节日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处理违纪者,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认真自查自纠,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自查报告于2018年3月15日前报纪检办,学校纪委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纪检监察组将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