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财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旧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晋教办函[2014]33号),根据山西财经大学2013年、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2年9月起,我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逐步完善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着力于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校自2010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纪委办(监察室)、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学校各单位也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近年来,学校在每年度的学校工作要点和学期工作部署中,都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强调,全校上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党务公开工作方案》、《山西财经大学关于推行校务公开的若干意见(试行)》、《山西财经大学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山西财经大学校园网各级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及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

(三)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抓好学校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还着重抓好了校园门户网站、校报、校广播台、校宣传橱窗的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多个条目,公布了具体联系方式,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高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四)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和研讨会。如邀请学校法律顾问为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等解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此外还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培训。

(五)充实专栏内容,发挥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的功能。

逐步完善校园网站主页开通的“信息公开”专栏。对照山西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要求,我校对校园网信息内容条目逐条进行了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作出了优化和补充。在“信息公开”专栏中,增加学校文件和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信息公开申请和校长信箱等栏目,进一步方便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六)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专门发出通知重申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总之,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信息公开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谋划时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积极推进、在研究里不懈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基本信息。办学规模、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学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全部在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开。

《山西财经大学关于严格执行从简公务接待的规定》、《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测评办法(暂行)》、《山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山西财经大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评审办法(试行)》等办法、制度全部公开。

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晋财大校[2005]39号),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期间,学术委员会共召开6次会议,撰写并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二)招生考试信息。在学校网站上设立了招生工作专栏,及时公布教育部、省教育厅及我校要求公开的信息。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六公开、六不准、十条禁令”的要求,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各种招生信息。

本科生招生: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2014年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山西财经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录取办法》在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公开。高水平运动员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在我校本科招生网进行了公布,共录取10人。分省市区编制了招生快报,包括每个专业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等信息,并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招生公告栏(综合教学楼二层大厅)进行公布,考生还可以通过招生咨询热线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研究生招生信息: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须知及网报公告、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安排、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名单公告、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录取细则、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硕士研究生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公告、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告等全部在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公布。2014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322人,报考7521 人,实际招生1321人,分四批进行复试工作。2014年我校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共35人。2014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26人,报考109人,按一批进行复试,实际招生26人。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财务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支预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全部公开。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了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全校各类各级人员已定岗。2014年公开招聘27人。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了全校54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所属学院、授予学位、审批时间等情况。学校现有本科生16765名,分学院、分专业进行了公开。

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83.3 %。公开了本科专业设置和2014年新增2 个专业情况。公开了本科课程情况,包括:全校开设课程1326门数。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教育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基础实践、学科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学分原则上要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学、工学、艺术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基础实践、学科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学分原则上要不少于总学分的25%;军事训练环节2学分;社会实践活动环节中:科研训练与素质拓展活动5学分、社会实践周活动3学分。选修课程学分要求为25—35学分,占总学分的13.9—19.4%。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 %,教授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总门次数6.6%。公开了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了《山西财经大学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奖学金实施细则》、《山西财经大学单项奖学金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对特困生资助的实施细则》、《山西财经大学勤工助学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山西财经大学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安排》以及“雷恪生爱心助学金”和“庄金洲爱心助学金”的评选条件。

(七)学风建设信息。制定并公开了《山西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晋财大校[2009]43号)、《山西财经大学成果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3]45号)、《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奖励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3]49号),对学术不端行为明确要求: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科研成果,不予登记、备案:(一)成果发生知识产权归属纠纷尚未解决的;(二)涉及学术不端行为的;(三)未提交成果原件的;(四)提交成果相关信息不完整,影响备案的。获得奖励的单位、个人,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取消评选资格或已获得的称号,追回奖金,并在三年内不得参评任何科研奖项。

(八)学位、学科信息。公开了《国务院学位授予条例》、《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普通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办法》、《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办法》、《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办法》、《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细则》、《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细则》、《山西财经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流程》、《山西财经大学普通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流程》等博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制度。2014年我校授予博士学位13人,学术学位硕士481人,同等学力人员申清清硕士学位6人,专业学位硕士592人。所有学位授予名单首先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再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并经校学位委员会主席签字。学位办根据国务院学位办要求上报省学位办审核后上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备案。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成立于2002年8月,是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号:MOE14DEA02DNR20020037O)、由中国山西财经大学和德国艾森经济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FOM)联合举办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3+1的办学模式,学生按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所规定的课程并考核合格,颁发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FOM学士学位证书。目前学院办学规模为1400人,每年招生计划为350人,现有在校学生1222人。学院的任课教师由山西财经大学和FOM派出。2013年山西财经大学与国家统计局培训学院合作选派学生赴德国弗莱堡大学、马格德堡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项目启动。截至目前,山西财经大学先后选派三十四名同学赴弗莱堡大学、马格德堡大学攻读宏观经济、金融学、网络经济学等专业的硕士学位。采用“2+2”、“3+1”本科培养与“1+1+1”硕士培养方式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进行合作,培养国际型专业人才。项目自2010年开办至今,已经有四十五名来自学校不同学院及专业的同学赴英国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十)其他。省委巡视三组2012年9月在我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视工作,并于2013年5月16日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意见包括决策效率不高,责任划分不够清晰;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较多问题;校园建设与学校当前的学生规模不匹配;二级学院普遍活力不足、创新不足;华商学院存在一些影响稳定和发展的问题;在后勤、资产管理、基建等环节存在管理不善等六个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校按照校领导分工逐条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山西财经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书》,并将《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关于报送对省委巡视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报告》上报省委巡视办。整改结束后,专门撰写《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对省委巡视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4年无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有关文件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纪检办,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均没有发生。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为满意,校长信箱多次受到师生员工对校务会议纪要公开等方面内容的表扬。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近两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落实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单位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认真贯彻《山西财经大学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09〕73号),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三)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拟定在今年下半年重点推进学校主页改版和办公自动化建设,从而有力推进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